新闻资讯

中北新闻 政策法规 行业动态 抗击疫情

中北公交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未雨绸缪,保障安全

中北公交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为提高广大驾驶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公司车辆正常运营,5月22日下午,中北公交联合云南民族博物馆举行了2018年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本次应急演练的主要内容为公交车突发紧急事件处置,包括公交车人为纵火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和公交车突发火灾事件消防演练。

突发!“犯罪嫌疑人”用“汽油”劫持公交车

公交车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城市的大街上。这时,车上突然有一名“乘客”拿出藏在包里的“汽油”,边泼洒边吼叫:“老子不想活了,今天与大家同归于尽,我要把这车烧了!”。车内乘客纷纷大叫:“有人在车内泼洒汽油!”顿时车内弥漫着“汽油”的味道,秩序一片混乱,乘客情绪激动。


中北公交驾驶员听到乘客呼叫后,立刻靠边停车,回头看到车内一片混乱,随即就打开车门,大声向乘客喊话:“大家不要乱,赶快下车!”。同时向“犯罪嫌疑人”喊话:“你冷静点别乱来,点燃车辆后果会很严重,不要做傻事,有什么事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犯罪嫌疑人”的情绪开始冷静下来,慢慢坐到座位上。这时,驾驶员用电话拨打110报警。听到报警,“犯罪嫌疑人”又再次激动起来,拿出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准备点火,驾驶员随手抄起驾驶座旁的灭火器向“犯罪嫌疑人”喷去,趁乱夺下了“犯罪嫌疑人”的打火机,扔出车外。

这时,警察赶到现场,迅速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公司相关部门也到达现场,配合警方安抚乘客和驾驶员情绪,处理现场事务。至此,一场情节紧张、模拟逼真的突发事件演练圆满结束。

防患未“燃”,掌握消防技能

公交车纵火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后,中北公交还组织驾驶员及公司管理人员两人为一组,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消防演练。演练中,公司安全员先讲解并示范了先期灭火自救及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组织大家体验了灭火实战。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进行。事后,中北公交员工说:“此次演练模拟得很逼真,从学习到实战,大家都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应急处置技能。”

乘客安全大于天。此次公交车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科目齐全、内容丰富、场景逼真,进一步让公司职工掌握了公交车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法和程序,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优质的出行服务。


                             文/中北公交何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