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北新闻 政策法规 行业动态 抗击疫情

昆明中北集团赴扶贫点开展遍访行动,巩固帮扶成效

根据《昆明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遍访行动巩固帮扶成效的通知》(昆脱指办便笺〔2019〕135号)要求,为顺利实现全年攻坚目标任务,迎接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2019年11月28日,昆明中北集团组织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及部分科室主任到公司定点挂钩的凤合镇发来古村、金源乡安秧村开展扶贫遍访行动,为村民们送去公司的祝福和温暖。

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在脱贫攻坚建设工作的推动下,凤合镇发来古村、金源乡安秧村正逐步褪去“脏乱差”的面貌,以“生产美、生态美、环境优、家园好”的崭新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谁又能想得到,多年前,这儿还是一个极度落后的偏远山村,而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全体村民和中北集团的共同努力!

从“黄泥路”到“水泥路”,从“泥瓦房”到“小洋房”……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无一不是展示了变化与发展历程。扶贫的真正意义在于扶长远,我们深信,勤劳苦干的村民们一定会走出“贫困泥潭”,走向脱贫致富发展的美好明天。

昆明中北集团于2017年底开始,累计向凤合镇和金源乡投入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合计566.2165万元,其中凤合镇367.8088万元,金源乡198.4077万元,投资建设的扶贫工程共计26项,其中凤合镇道路硬化项目4个,饮水工程2个,其他项目6个;金源乡道路硬化和修复项目5个,饮水工程5个,其他项目4个。到目前为止,所有项目均已完工,村内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程度改善。

公司在拨付到凤合镇发来古村委会的扶贫资金中,有15万元用于为发来古村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经镇政府协调,该笔资金用于入股昆明福安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可每年为发来古村带来15000元入股收益分红,为发来古村民带来实惠。

今天我们又回到了这里——

一、 全面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  

公司各帮扶责任人入户全面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包括家庭成员人员构成、年龄、身体状况、务工情况,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

二、 夯实结对帮扶关系

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力所能及的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确保贫困户知晓帮扶责任人的姓名、工作单位,提高对帮扶责任人知晓率、对帮扶工作认可满意度。

三、 查看贫困户稳定脱贫状况

查看“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是否存在突出问题;查看收入构成情况,收入来源是否可持续;查看因病、因学、因灾、因产业失败等导致返贫致贫情况;查看今年产业发展、务工收入、转移性收入情况,评估今年收入增、减情况,是否会因收入减少返贫致贫;查看住房、就医、就学、饮水、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等涉及贫困退出条件今年以来的情况,对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或存在其他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要统计汇总,及时反馈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四、 积极宣传引导  

向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坚定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朴实的话语,无一不透露着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昆明中北集团将继续和驻村队员一起用真心,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努力为村民们的脱贫发展找路子,不断开拓消费扶贫渠道,不断汇集乡村振兴的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决胜脱贫攻坚的进军号已经吹响,

让我们一鼓作气、尽锐出战,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向着彻底战胜贫困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