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北新闻 政策法规 行业动态 抗击疫情

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昆明中北集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检自查工作

为深刻吸取近期安宁市宁湖爆燃事件教训,进一步加强昆明中北集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根据昆明市国资委《关于吸取宁湖爆燃事件教训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要求,中北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自2023年2月20日起,重点围绕车辆技术状况检查、路检路查、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消防安全检查及管道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五方面对中北集团各基层单位、部室进行全面大检查。确保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务求实效。

安全图片1

针对行车单位,在检查过程中一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落实整改到位,确保隐患清零;二是加强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宣传教育,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车辆设备管理及播放事故案例视频等方面,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严禁违章行驶,克服侥幸思想,时刻绷紧事故防控之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提高安全行车意识;三是各基层、相关部室积极落实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完善相关应急预案,提前防范各类安全隐患,为中北集团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夯实基础。

安全图片2

针对非行车单位,在检查中一是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组织人员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共发现了消防安全隐患3起,均是灭火器过期和电线杂乱无序不规范,并要求被检查单位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已当场进行整改,整改率100%。二是经排查,中北集团各场站消防通道未被堵塞和占用,消防通道畅通无阻,未见有违规使用电器、违章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危化品和“三合一、多合一”等违规违法现象;三是按照涉燃气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所管辖商铺及厨房实施精细化、规范化检查,共发现3起安全隐患,一是大量堆积杂货,二是个别灭火器失效,三是油烟管道内油污重,以上安全隐患,昆明中北集团将在2月28日前督促有关人员整改到位。

在安全培训教育方面,中北集团以此次事故为案例,开展全公司范围内安全教育培训及事故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司受教育。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培训方式共开展了10次宁湖爆燃事件安全专项教育培训会,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

安全图片3

下一步,中北集团将持续发力,整合好各条块资源,加大各办公室、场站、停车场、商铺等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职工及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在解决问题和整改隐患上下功夫,筑牢安全防线,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中北集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